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司对员工进行“定位”是否违法

律师:需根据具体情况判定
本期接听律师: 浙江银湖律师事务所 金秀娟律师
湖州市司法局 湖州晚报联办

  H记者 王艳琦

  小张在长兴一家公司担任销售,每月完成自己定额销售任务即可拿到底薪,如果有额外的订单,公司会给他们相应的提成。由于能力不错,小张几乎每月都是公司销售榜单第一名,工资很是可观,小张也因此对这份工作很是喜欢。

  前些天,小张公司来了位新领导,十分注重公司的规章制度。领导提出,要求每位员工下载并运用公司新研发的软件,这样就可以实时定位到每位员工的所在位置,便于管理及考勤等。

  “作为一名合格的销售,上班时间肯定是弹性的,我们也需要跑到各种地方开展工作,只要客户有需求,不管是时间还是地点,我们都要配合他们。”对于公司的这一做法,小张有些不理解,认为公司给员工定位是十分不合理的,同时也侵犯他们的隐私。

  日前,本报“法律帮帮团”栏目邀请到了浙江银湖律师事务所金秀娟律师来到96345接听市民来电。其间,小张打来电话向律师求助,咨询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对员工进行定位是否违法?

  律师解读: 

  关于公司对员工进行定位的事宜,主要还是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分析,需综合考虑公司与员工的定位是否有关于工作性质、工作考勤、完成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等是否有关等情况进行分析。同时,公司制定规章制度,也需要遵守一定的流程,听取职工的意见或建议。

  本案中,小张需根据自己工作性质及岗位具体分析。如果是在小张及同事们知情并且同意的情况下进行,且定位是有关完成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考勤等实际需要而进行的,则不涉及违法;如果没有经过大家同意,或者在非工作时间公司通过权力随意后台查阅员工的信息定位等属于个人隐私的信息,或者对外散布了众多员工的隐私信息,则因涉嫌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可能涉及违法甚至犯罪。

  另外,结合到本案中小张关于每月完成定额任务、工作时间弹性制的陈述,在此补充说明下,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员工因工作性质而采取综合计时的工作方式,原则上需向劳动部门进行报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律师:需根据具体情况判定
~~~安吉检察“对症开方”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远光灯瞬间“致盲”引发两车对撞事故~~~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城事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法治
   第07版:码上湖州
   第08版:公益
   第09版:综合执法365
   第10版:漫评
   第11版:都市
   第12版:湖州味道
公司对员工进行“定位”是否违法
如何防范企业内职务侵占贪腐
远光灯造成事故 车主该不该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