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镜头对准历史伟人的“另一面”

  为了让观众能与这段历史的时空更加贴近,《决胜时刻》以情制胜,将镜头对准历史伟人们的“另一面”,让他们的情感、性格跃然于银幕上,变得立体而生动。比如,毛主席在香山别墅中待得太闷了,强烈要求去戏园听戏,甚至密见梅兰芳,之后还去街边吃了北京小吃;毛主席发现身边的警卫员陈有富有了心仪的女孩,便给他写了一个追女孩的锦囊妙计。对此,黄建新表示,影片根据史实做了一部分的艺术加工,“我和编剧何冀平都看到过毛主席吃北京小吃的记录,就把这段轶事放在了电影中。”

  而影片中毛主席帮警卫员写情诗的情节,虽然也是一种艺术想象,但是有依据的。黄建新透露,毛主席与身边小战士们的关系是非常好的,“在战争年代,毛主席的孩子只有最小的李讷在身边,所以,影片中毛主席会帮李讷抓麻雀,李讷与小战士田二桥在一起玩耍,像是一家人,这些都是常态的情感。可以说,这种开放的胸怀,恰恰展现了毛主席的个人魅力。”

  影片中周恩来的形象也与以往的影片不一样,黄建新认为展现了他“倔强”的一面,“大家平时看到的周恩来都是儒雅平和的,但是,他在与国民党谈判时却很决绝,对于自己私下的朋友张自忠也是很不客气,一点都不让步。”

  《决胜时刻》不仅有对个人情怀的展现,也有几位伟人之间革命友谊的温暖流动。片中,任弼时因身体境况不好,专门为毛主席、周恩来、朱德等人演奏了小提琴曲,以这种浪漫而伤感的方式与战友们告别的场景,是影片的一个泪点。对此,黄建新解读道:“史料记载,任弼时在长征时得了疟疾,发着40多摄氏度的高烧,硬挺了7天,但从此他的内脏器官烧坏了。任弼时是在前苏联留学的,音乐上极有天赋,所以,我们就做了这样的一场别离。他一拉响琴弦,就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也将他们之间浓厚的情谊烘托了出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事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法治
   第A05版:96345服务
   第A06版:码上湖州
   第A07版:美食
   第A08版:博览
   第A09版:实用信息
   第A10版:实用信息·二手房
   第A11版:娱乐
   第A12版:公益广告
   第B01版:警务周刊
   第B02版:综合·周刊
   第B03版:综合·周刊
   第B04版:综合·周刊
导演黄建新:展现历史伟人“另一面”
镜头对准历史伟人的“另一面”
打7小时电话说服濮存昕演李宗仁
“开国大典”彩色影像从海外购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