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B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封写给公安局长的信牵出一个爱民故事——

一场马拉松式的调解

H记者 俞黎新 通讯员 徐青霞

“亲爱的夏局长,您好……”9月1日,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夏文星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寄信人是吴兴区织里镇的邱大哥。因为女儿女婿的婚姻纠纷闹了好几年,终于在这个夏天得到了妥善的解决,邱大哥激动万分,写下了这封表扬信,想表扬辖区的好民警——“老兵警长”陈建如。

  事情要追溯到2006年,当时邱大哥的女儿邱颖(化名)和安徽小伙江宇(化名)恋爱。因为希望女儿留在身边,邱大哥让江宇做了上门女婿。

  邱颖和江宇两人婚后生下了一对儿女,日子过得很充盈。为了担起一家重担,江宇做了驾校教练,工作十分忙碌。但日子久了,两人感情慢慢淡了,矛盾也多了,2018年6月开始,两人的矛盾集中爆发。

  女儿女婿一吵架,邱大哥和隔壁邻居就报警,陈建如一个月就上门了三次。劝了很多次,夫妻俩总是表面和解,转眼又吵得不可开交。邱大哥和老伴也是心力交瘁。因为中意这个女婿,邱大哥还把户口簿藏了起来,生怕小两口离婚收场。

  可在2018年8月11日,邱大哥跑来报案说女儿不见了,陈建如再次赶过去,被逼无奈的江宇说出了实情。两人偷偷拿了户口簿并签署了离婚协议,财产分配和孩子抚养问题也协商好了。离婚后,邱颖离开了织里,至于去哪江宇也没有多问。

  根据两人的离婚协议,儿子归江宇,女儿归邱颖,儿子已经被送到安徽老家了。听到这个消息,邱大哥的老伴倒地哭泣。陈建如劝了很久,邱大哥和老伴的情绪才慢慢平复。

  问题总是接踵而至,女儿不愿意回家面对父母,患有重疾的孙子一直在江宇老家不能相见,再加上财产分割上的种种问题,邱大哥和江宇原本还算和谐的关系变得剑拔弩张。邱大哥常到江宇单位、家里闹,还扬言要和前女婿“同归于尽”。陈建如一次次劝说,双方总在事后反悔或者提出新的诉求,事情一直僵持着。女儿邱颖虽然和母亲保持着时断时续的联系,但始终不肯回家,也不愿意说出自己打工的地址。陈建如只得定期上门劝导,生怕发生什么事。

  今年8月,央视记者陈雪琪应邀给陈建如拍摄宣传片,选题中就有邱大哥的故事。当两人上门给邱大哥做工作时,有着丰富经验的陈雪琪决定和陈建如一起解决这个问题。两人很快联系到了关键人物邱颖,她正在诸暨上班,推脱无法请假。陈建如便辗转联系到了她打工地点的负责人,帮忙请好假。因为邱颖一直情绪反复,于是陈建如打算直接驱车诸暨去接,但途中得知邱颖已经坐大巴回来了,最后在德清新市见到了邱颖。

  当邱颖和母亲见面时,两人抱头痛哭,但要求邱颖回来工作时,她依旧拒绝。对于孩子和财产划分的问题也不愿多说,只是一个人呆坐,怎么问都不吭声。陈雪琪和陈建如眼神一对,便将邱大哥和邱颖分开劝说。邱大哥的诉求很明确,见孙子不受阻碍,小俩口协商留给孙子的房子他也同意,只是要求孙子成年前不迁户口。至于邱颖,陈雪琪在房间里劝了四个小时,时不时听到一两声“大嗓门”,等到出来时,两人都面红耳赤。

  8月17日到8月20日,陈建如和陈雪琪不知道跑了几趟,终于安抚了三方情绪。最终,在央视记者摄像头的见证下,双方签了协议。事情似乎有了结果,但陈建如心里还是有个心结,那就是江宇和邱颖患病的儿子。陈建如多方求助,联系了杭州医院的专科医生,在8月底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目前情况已经趋于稳定。

  这场马拉松式的调解历时一年半,不知道往返了多少次,终于有了完美的结局。邱大哥特意送来锦旗,还悄悄给公安局长写了一封感谢信:“陈警官已经和我像兄弟一样了,如果没有他,我的家就散了,我真的感谢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一封写给公安局长的信牵出一个爱民故事——~~~
一封写给公安局长的信牵出一个爱民故事——~~~
一封写给公安局长的信牵出一个爱民故事——~~~
一封写给公安局长的信牵出一个爱民故事——~~~
一封写给公安局长的信牵出一个爱民故事——~~~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事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法治
   第A05版:96345服务
   第A06版:码上湖州
   第A07版:美食
   第A08版:博览
   第A09版:实用信息
   第A10版:实用信息·二手房
   第A11版:娱乐
   第A12版:公益广告
   第B01版:警务周刊
   第B02版:综合·周刊
   第B03版:综合·周刊
   第B04版:综合·周刊
一场马拉松式的调解
民警送小偷医治垫付600元医药费
最美相遇
进店盗窃还搬走监控电脑没想到5小时后就被抓了
防诈达人卢祖辉的防范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