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B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诈达人卢祖辉的防范经

H通讯员 杨俊怡

  近日,南浔开发区丁家港村一位王女士收到一条陌生人的短信,对方说是某某法院的,要进行传唤,让王女士向其银行卡进行汇款,王女士看到这条消息后一下子不知该怎么办,心里既担心又害怕,想回消息过去但是又怕被骗。

  就在王女士不知所措时,她想到了南浔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卢祖辉,立马拿起手机打电话给卢祖辉求助。卢祖辉接到电话了解详情后告诉王女士,此类电话为诈骗电话,不用理会即可。王女士得知是诈骗电话,心里一块石头这才落下,对卢祖辉为她止损21000元连声道谢。

  在此期间,卢祖辉还陆陆续续接到辖区群众打来不少类似的电话咨询,他都会一一耐心解答。

  为了让百姓更进一步提高防诈骗意识,卢祖辉一家家上门宣传防诈。他通过村委开展宣传讲座,利用巡逻车播放2250000的宣传广播,把印发好的防诈宣传海报及宣传册发到每一户社区居民家中并耐心讲解,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并对学校的学生以及家长发放宣传册和讲解防诈小知识。

  卢祖辉还建立了社区微信群,在群里为大家普及各类防范知识。群众也会将自己接收到的诈骗短信截图发到群里,卢祖辉会认真地对这些诈骗短信进行分析,并跟当事人及时取得联系,告诉他们不要上当受骗。

■卢祖辉说防范

  对于通讯网络诈骗,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多防范,少轻信,勿上当,构筑通讯网络诈骗“防火墙”。很多人被通讯网络诈骗往往是因为没有足够的防范意识和心理防线,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不管骗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信,要及时挂断电话,不回复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设圈套的机会。如果我们接到来路不明的要求汇款或暴露个人信息的短信、电话时,请不要轻信,请立即拨打2250000进行咨询求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城事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法治
   第A05版:96345服务
   第A06版:码上湖州
   第A07版:美食
   第A08版:博览
   第A09版:实用信息
   第A10版:实用信息·二手房
   第A11版:娱乐
   第A12版:公益广告
   第B01版:警务周刊
   第B02版:综合·周刊
   第B03版:综合·周刊
   第B04版:综合·周刊
一场马拉松式的调解
民警送小偷医治垫付600元医药费
最美相遇
进店盗窃还搬走监控电脑没想到5小时后就被抓了
防诈达人卢祖辉的防范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