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费姐揣着37℃心 温暖湖州年青人

费为群每周都要和前来接受心理咨询的学生交流。
费为群光荣入选2020年第一季度“湖州好人”榜。
疫情期间,费为群采用线上录播方式,制作心理疏导视频。
费为群在湖州第二中学,指导专职教师开展心理工作。
费为群工作之余,喜欢弹奏古琴,轻盈悠扬的琴声可以抚慰心灵。
费为群耐心倾听来访者的诉求。有时来访者情绪激动,她就递上纸巾,给予共情和心理“包扎”。

  H见习记者 施莉娜 摄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呈逐年上升趋势,家庭、学业和青春期的各种烦恼,困扰着家长和孩子。从事了16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费为群深切地感到,加强中小学生的心理疏导刻不容缓。经过多方调研,2018年5月,费为群领衔创立了“湖州37度心理”——浙江省首家面对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专业心理公益平台。

  “湖州37度心理”由68名志同道合的成员组成,平台成立后,全体成员积极开展心理疏导等公益活动。2019年5月,“湖州37度心理”微信公众号后台接到初中女生的求助留言,从求助信息中看出,小A有严重的厌世心理,但也有着强烈的求生欲望。随后他们启动了紧急援助程序,咨询师对小A进行了十余次心理辅导,才让小A渐渐走出阴影。“他们就像被搁浅在沙滩上的小鱼,需要获得帮助,才能回归正常生活。”费为群说,两年半来,随着被团队救助的人增多,他们在感受被信任的同时,更感到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一场没有“硝烟”心理战“疫”也同样牵动着费为群以及“37度心理”团队。抗疫期间,作为全市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联盟的主力军,费为群带领团队成员运营着两条心理热线,其中“37度心理”志愿服务时长达1200余小时。每一个热线背后都是志愿者与求助者之间生命的对话。

  从2018年至今,“37度心理”团队共接受咨询600余人次,心理援助活动306场次,总受助人数达28.6万人次,成功救回5名有自杀倾向孩子。费为群团队还拍摄了6部心理剧,61个心理小游戏视频,36节心理微课,覆盖全市40余万中小学生。

  在治愈心灵,守护生命过程中,费为群找到了人生价值,她说“37度心理”是她的第二个孩子,她想让心理健康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事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法治
   第06版:慈爱
   第07版:码上湖州
   第08版:文体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博览
   第11版:旅游
   第12版:实用信息
   第13版:实用信息·二手房
   第14版:湖图
   第15版:娱乐
   第16版:公益广告
费姐揣着37℃心 温暖湖州年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