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心语小课堂”首场在大众书局开讲

  H记者 张璐

  本报讯 “今天,我的身份是心理咨询师,你们可以叫我小宋老师。不知道在你们家里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为了让参与家庭放轻松,宋国华一开场就幽默地开起了玩笑。9月26日下午两点,在大众书局二楼,“一周一心愿”联合“南太湖心航”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推出的心理健康公益课——“心语小课堂”第一场开讲了。

  “心语小课堂的主旨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受众群体是所有人,所以我们会采用一种团体辅导的方式,通过游戏互动、聊天等多种形式让大家缓解心理压力,发现自我。”作为第一期“心语小课堂”的主讲,宋国华同时也是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这一期的主题是“我就是我 不一样的烟火”,通过“我说你画”“我是什么样的人”“你了解我吗”等三个游戏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探究如何有效沟通和正确看待自己的问题,做好心理健康建设。

  宋医生表示,现在的家长,平常在和孩子的沟通交流中,可能都会有这样的困惑:对孩子要求严格,怕孩子压力太大,心理承受不了;对孩子要求太宽松,又担心孩子的自律性不够,不好好学习,影响未来。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孩子们有时候出现了一些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想法和行为,并不代表就是不正常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要倾听、尊重孩子的想法;孩子也要及时发现自己的一些不合理信念,有意识地改变这些不合理信念,这样就能更好地成长。

  “其实不管孩子和大人,面对压力的时候都会有一些情绪的变化和负能量产生,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只要能够合理地疏导就好。”宋医生表示,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都忽视了自己心里的声音,对于自己的负面情绪无法理智地宣泄。

  “孩子现在一年级,在家里还挺好的,但是在公众场合总是觉得有些害羞,我想让她自信一些。”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她在报纸上看到这次的主题就很感兴趣,她希望孩子能多了解一些心理健康知识,“现在都强调孩子要身心健康,所以我也一直比较关注孩子心里的想法,多一些了解,也能多一些理解。之前我还打算自己去考个心理咨询师呢。”

  公益课结束后,家长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宋医生一一进行了沟通,比如孩子太好强该怎么办?孩子有厌学情绪家长又该怎么处理?而大家比较感兴趣的我们下一次“心语小课堂”的主题,我们也会在开课前通过“一周一心愿”栏目公布,大家也可以通过“一周一心愿”公益之家微信群给我们建议,每一期招募的家庭会根据主题转变,并不限定为亲子,也不收取任何费用。

  同时,大众书局也将免费提供场地,作为我们每月一次的“心语小课堂”活动之家,和我们一起为科普专业心理健康知识尽一份力。

  此外,只要你有爱心,或者有余力想要帮助别人,都可以扫下方的二维码,加入我们“一周一心愿”公益之家微信群,后续我们组织的其它公益活动,大家也可以实时沟通参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
~~~
这个中秋有点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事
   第03版:城事
   第04版:城事
   第05版:法治
   第06版:慈爱
   第07版:码上湖州
   第08版:文体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博览
   第11版:旅游
   第12版:实用信息
   第13版:实用信息·二手房
   第14版:湖图
   第15版:娱乐
   第16版:公益广告
“心语小课堂”首场在大众书局开讲
捐资助学
月饼
40份专属“爱心礼包”全部送达